软件学院
  •  >>  学生管理
  •  >>  学生活动
  •  >>  学生组织
  •  >>  学生获奖
软件学院防“疫”期间,远程心理工作有序开展

自1月24日除夕起至今,院长和书记在软件学院学工群(“海内存知己”)中,多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作出指示,号召软件学工线提高备战意识,高度重视此次防疫和宣传工作。

(一)三位一体,双线管控

软件学院是全校第一大院,心理的工作更是无微不至的大工程,需要长期规划,全方位布局,不仅明线要清晰,暗处也要落实。把工作要做在前面,而不仅仅是出了问题亡羊补牢,这是我院心理工作实践所得的宝贵经验。

1月26日中午,万正立书记在学工群(“海内存知己”)中要求全体辅导员再次落实所有学生动态,要求辅导员和每位学生取得联系,在做好相应的疫情告知工作外,紧急启动“学校—家长—班干部”三位一体心理预警防控机制,特别强调辅导员对重点关爱学生的情况持续关注。同时我们注重加强心理委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强化他们对异常情况的识别上报能力。心理专干在2月初陆续完成17、18、19级心理委员在线培训,培训内容包括:1.对异常心理表现的识别;2.恢复在校防控周报体系;3.要求心理委员在网络空间,对同学们进行关怀,对异常情况进行分级上报。辅导员的每日联络,结合心理委员的观察和上报,构筑成一明一暗双线管控。

(二)倾听共情,人文关怀

在疫情爆发期间,全国人民都难免感受到焦虑、担忧、烦闷的情绪,但软件学院的辅导员可顾不上这些,党员的身份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成为24小时在线的知心人。这些知心大姐姐、大哥哥们对一些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倾听共情,远程安抚。

1月30日下午,谭笑老师查看班级群内健康打卡情况,发现学生赵XX并未进行打卡便与其进行电话联系,该生在电话里告诉谭老师有武汉接触史,虽然自己并未出现其他症状,但是每天都担心怀疑自己被感染。赵XX是机构孤儿,没有家长在身边,隔离时的孤单与寂寞更滋生他的负面情绪,谭老师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关怀策略。1、根据地区分布安排班上同学每天轮流和该生聊天谈心;2、每天打电话询问他的情况,让他感觉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关心;3、提供在线学习资讯和影视音乐娱乐资源,排解他被隔离的孤单和寂寞。

凡小灿老师也有5名湖北籍的同学,她每天电话联系,给予他们关心,了解他们的情况。她还建立了一个6人的QQ群,要求他们每天在这个小群汇报自己的情况。让5人抱团取暖,互相告慰,每日闲聊,放松心情。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软件学院的每一位辅导员在微博、微信、QQ群等学生活跃的网络空间,时刻开展着防疫心理健康知识普和宣传活动。我们相信平凡的坚守和耕耘,必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软件学院 王鹤翔
2020-03-02

Copyright © 2020-2025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82807952(学工) 82803604(教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