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聚力,服务“一老一小一弱”多元需求

软件学院党总支教工一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治理,聚焦“一老一小一弱”重点群体,探索“党建引领+”模式,服务民政民生,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教工一支部同东澜湾社区一道将“一老一小”工程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来抓牢抓好,全面提升养老、幼儿托育关爱供给水平和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弱有众扶,筑牢群众幸福生活根基。

聚力健康养老

针对东澜湾社区老人反馈,跟着手机视频里学习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项目不专业,希望专业老师带着他们练习。支部派出师资力量开展中医传统养生功法教学,为社区养老提供个性化服务。

聚力一小学有优教

教工一支部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面向社区的少儿编程公益课堂,已经为东澜湾社区提供了近一年的志愿服务,以“促进、激发和培育社区少儿探索和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为愿景,打造科技活动拓展的社区孩子优质课外兴趣的公益活动。通过开展科技素养提升活动,在基础教育课程之外,启发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和创造性思维,播下“科技力量”的种子。

聚力一弱安全出行。

湖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委托软件学院研发的电子盲道系统,通过地面铺设的芯片与盲人手中的扫描器盲杖进行通信,有效指导盲人行走,这一创新技术为盲人出行提供了更大的安全保障。

(文/王涛  图/宁晃贤、邓河、龙坡  审/邱春荣)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