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  >>  学生管理
  •  >>  学生活动
  •  >>  学生组织
  •  >>  学生获奖
最远最近的“距离”,联动防控与爱同行——面向孤儿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全面爆发,全国范围内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校作为人群密集的场所,也成为抗“疫”的主战场。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斗。在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勇战“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始终认真落实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向学生宣传科普病毒防护知识,认真组织学生每日健康上报,未填报的进行一对一联系,确保每个学生通知到位,对特殊学生群体更是开展了重点防护。

对于此次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除了对学生进行日常的宣传与引导外,对孤儿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实际的防控工作我始终不敢松懈。考虑到孤儿学生群体的特殊性,我在防控工作中不得不更需要照顾到此类学生面对突发疫情时的心理需求,让其感受到关怀与爱。因此积极链接孤儿学生外部资源,寻求机构与社区的支持和帮助,让学校、班级、机构与社区形成联动闭环是我对孤儿学生采取的最直接有效的防控手段,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作为辅导员,在面对远距离的孤儿学生群体时,我个人能力是有限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日常的线上联系外,链接外部资源,激活孤儿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成为我的首要任务。1月30日下午,我得知孤儿学生赵xx并未进行打卡便电话联系了他,该生在电话里告诉我他在回程期间与湖北同学有过接触,虽然并未出现其他症状,但是每天都担心怀疑自己已经被感染。我将该生情况上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该生所在机构的院长,向其了解该生的动态,询问机构内部疫情防控情况。在得知该生今年并未留在机构而是去了其哥哥家过年,我将该生的情况和院长进行了说明,建议院长将和该生有过接触的人进行隔离观察,并请院长帮忙联系该生哥哥和当地疾控部门。通过该生哥哥与村委会疾控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将该生的情况告知了村委会疾控负责人。我每天除了和该生进行线上联系外,还和机构院长,该生哥哥,村委会疾控负责人通话,询问他们对该生采取的防护措施,得知该生已经被纳入村里的疫情隔离观察名单中,每天会有专业医护人员上门为该生测量体温,机构院长每天也会打电话给该生表示关心。现在该生在疾控部门和家人的监护照顾下,情绪慢慢好转。

第二,我利用“朋辈支持”来加强孤儿学生对疫情防控的信心,缓解孤儿学生在面对此次突发疫情时的压力与紧张情绪。早在抗“疫”号角吹响之初,我就为班上的两名孤儿学生单独创建了健康打卡群,便于为其提供朋辈支持,邀请班上同学们加入群聊,并告知同学们建群的原因和用处,要求这些同学每天在群里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和沟通。在赵xx隔离观察的这一周中,我安排健康打卡群里的同学每天轮流和该生聊天谈心,让他感觉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关心,排解了他被隔离观察的孤单和寂寞。

第三,为了防止孤儿学生被“空窗”,我继续进行着后续跟踪工作。对于已经掌握的孤儿学生情况关键是要做好跟踪服务,才能确保孤儿学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被落下。每天都可能会出现新的需要重点防护的对象,精力被分散是常态,但是对于学生赵xx,在得知自己有可能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时,他内心充满了惶恐,不同于其他学生的是他身边没有家人的陪伴,隔离时的孤单与寂寞更会滋生他的负面情绪。为了缓解该生的压力和担心害怕的情绪,我一直和他保持联系,并再次对他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知识的教育,让他了解即便是感染了也是可控、可治的,帮助该生消除了他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因而对于需要重点关怀的孤儿学生,持续性的跟踪才是关键,作为辅导员多留意他们的情况,给予密切的关注,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持续进行跟踪服务,一旦出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正道是沧桑。疫情虽然让我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我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面向孤儿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结合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条例,与孤儿学生所在的福利机构、社区疾控部门以及班级同学四方形成合力为孤儿学生提供最直接有效的疫情防控联动管理。即使是相隔千里,也时刻传递爱,隔离病毒但永远不隔离爱。在保障学生生命健康的同时,也让学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关怀与照顾,更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及和谐校园的建设做出贡献。

软件学院 谭笑
2020-03-02

Copyright © 2020-2025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82807952(学工) 82803604(教务)